学生工作

奖助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奖助体系 -> 正文

本科生

阅读次数:日期:2023-02-18

学校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社会专项助学金、学校助学金、勤工助学等措施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在新生报到时开展“爱心直通车”和“绿色通道”(缓交学费、小额无息借款),确保学生顺利入学。

奖学金:学校设立的本科生奖学金主要由国家拨款、学校划拨、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捐赠等形式组成。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国家奖学金;学校划拨经费设立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等学校奖学金项目;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在学校设立“宝钢奖学金”、“航空工业奖学金”等社会专项奖学金。同时,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能力为目标,以“持续关注、一人一策”为重点,学校还设立“翱翔筑梦港”学生发展奖励基金。

助学金:学校设立的本科生助学金主要由国家拨款、学校划拨、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捐赠等形式组成。在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资助基础上,学校划拨专项经费设立“西北工业大学助学金”用于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的资助;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在我校设立“吴亚军助学金”、“科为助学金”等社会专项助学金,经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应助尽助。

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在户籍所在地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入学后可在校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本科生每学年贷款金额最高可达12000元。

勤工助学:学校为学生搭建勤工助学的有效平台,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帮助学生在由“他助”到“自助”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深化育人效果。勤工助学工资按月发放。

困难补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可通过“绿色通道”申请缓交学费或一次性校内无息借款。学校长期设立临时困难补助专项资金,用于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突发性、临时性经济困难,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