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风采 -> 正文

我校学生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斩获一等奖第一名

阅读次数:日期:2021-08-31

8月31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深圳大学落下帷幕,共有来自全国7大赛区227所高校的1925个项目、9201名师生报名参加本届竞赛,我校学生首次组队参加实物赛。经过赛区选拔,有57所高校,119支参赛队,555名师生进入全国决赛,我校两支队伍入围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在“基于智能手机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的赛题中,我校两支队伍分别取得了国赛一等奖(第一名)和三等奖的优异成绩,一等奖指导教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赵建林教授、邸江磊副教授获得“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金晗宇同学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发表获奖感言。

本次获奖赛题利用手机的成像、数据处理和显示功能,基于近红外光谱技术并通过光学衍射元件、机器学习和手机APP,实现了低成本、高精度、快响应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所设计的产品便于果农检测苹果成熟程度,有利于栽培和分级化销售,也可为糖度敏感消费者提供便捷的苹果糖度检测手段。

本次参赛队伍得到了我校教务处、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我校共有来自各个学院的5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通过开设《光电系统设计与学科竞赛》选修课程,并依托“陕西省光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了包括博士点学科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的指导团队,对学生的方案设计、实验开展、作品优化、路演模拟、方案展示等全过程进行了大量细致的指导工作。这次竞赛展现了我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教学成果,体现了竞赛指导教师团队不畏辛劳积极投身于立德树人和教育教学改革的师长情怀,更通过竞赛平台展示了我校学生的风采,实现了实践育人和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目的,有力助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本次大赛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具体负责,深圳大学承办。“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光电及相关领域规模最大、最权威的大学生竞赛,也是入围“2019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高水平竞赛,在业界获得高度认可。竞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创造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扩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影响力,鼓励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光电专业,热爱光电事业,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我校获奖名单

参赛项目 获奖等级 指导教师 队员
基于智能手机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 国赛一等奖

邸江磊、赵建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金晗

宣霄

李奕言

基于智能手机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 国赛三等奖

姜碧强、任振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李昊

张正达

张奕扬

(撰稿:肖发俊、杨德兴;审稿:杨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