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留学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留学项目 -> 正文

【2021在线暑期国际学堂】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选课通知

阅读次数:日期:2021-06-17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国际化教育进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21年7月5日至2021年8月27日共计开设4门国际暑期学堂课程,供同学们选择。其中,本科生选课时间为2021年6月15日至2021年6月18日,补选时间为2021年7月5日至2021年7月7日;研究生选课时间自本通知发布日起至2021年7月2日24时。学生选课后可一般退课,不允许期中退课,请加QQ群700188770获取详细信息。

1.Ultrasonic Non-Destructive Testing/超声波无损检测(第三年延续开课课程;16学时)

主讲人: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Zhang Jie研究员

主讲语言:英语

授课方式:线上授课(腾讯会议)

课程基本信息介绍:超声波检测方法是对工程部件和结构进行无损检测(NDT)的重要工具。本课程涵盖了弹性介质中超声波和声波传播的基础科学,以及该科学在无损检测中的应用。介绍了控制超声波传播的数学方程式,并将其作为开发在实际情况下用于建模超声波传播的技术的基础。本课程还介绍了用于分析超声波数据以引出结构信息(例如厚度,声速,衰减)的信号处理技术。

本课程将帮助学生理解:为什么需要NDT;无损检测的主要方法及其基本原则;波动方程的一般特征;波的一般特征和术语的定义,如频率,周期,波长,波数,频散,相速度和群速度;固体中存在两种超声波模式(剪切和纵向);在有界固体(例如板块)中存在导波;反射和折射发生在界面上;使用体波和导波的超声无损检测的一般原理;超声现象建模在计算上具有挑战性,并且存在许多不同近似水平的方法,例如射线追踪,惠更斯建模和有限元方法。

本课程将主要解释:如何推导出一维弹性波的波动方程;线性叠加的概念及其在波浪中的应用;如何使用复指数表示法描述传播波;为什么弹性固体中可能存在两种波模式;媒体之间的接口必须满足哪些边界条件;通常在边界上入射的波的声阻抗和透射/反射系数的概念;Snell定律用于边界上的倾斜入射波;波的时域和频域表示之间的等价性;惠更斯建模的基本原理;如何使用超声波阵列对部件内部进行成像。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学生能够将所学运用到:超声波传播现象和信号处理来分析实验超声信号,提取与NDT相关的数据;模拟来自单片和阵列换能器的超声场,后者在不同的聚焦/转向条件下;模拟应用于简单系统的阵列的原始超声阵列数据。

课程结束后,考核将通过学生递交的学习报告实现。该课程需要学生对微分方程,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有些了解。课程适用于大四本科生研究生

参考书: Graff, K.F., Wave Motion in Elastic Solids. (1991), Dover Publications Inc. ISBN-10: 0486667456. ISBN-13: 9780486667454.

Krautkramer, J. & Krautkramer, H., Ultrasonic Testing of Materials. (1990), 4th ed., Springer-Verlag. ISBN-10: 0387512314. ISBN-13: 9780387512310.

Rose, J.L., Ultrasonic Waves in Solid Media. (1999),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SBN-10: 0521548896. ISBN-13: 9780521548892.

授课时间段:

8月12-13日,9-13节(16:00-21:25)

8月14日,8-13节(14:55-21:25)

2.Flat Panel Display Technologies /显示技术概论(2021年新开设课程;24学时)

主讲人:香港科技大学V. G. Chigrinov教授(USSR科学院院士)

主讲语言:英语

授课方式:线上授课

课程基本信息介绍:本课程将介绍平板显示技术。本课程将液晶显示器(LCD)与其他平板显示器(FPD)、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微型LED进行比较。将突出显示显示器的基本光学以及显示器质量标准。本课程将分析了解典型的LCD组件——彩色滤光片、偏光片、相位延迟板、背光系统、量子点薄膜等知识。

授课时间段:

8月2-3日,3-4节(10:30-12:10);7-10节(14:00-17:40)

8月4-6日,3-4节(10:30-12:10);7-8节(14:00-15:40)

3.Materials design and performance prediction/材料设计与性能预测(2021年新开设课程;16学时)

主讲人: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纳米结构材料研究所——Leonarda F. LIOTTA/麦吉尔大学——Guo Hong教授

主讲语言:英语

授课方式:线上授课(ZOOM等)

课程基本信息介绍:不论何种材料,都有一定的性能。如大多数金属材料导电性好,塑性和初性好:无机非金属材料硬度高,韧性差,大多为电绝缘体;而高分子材料韧性好,但强度、弹性模最和塑性都很低。这些材料的不同性能是材料内部因素在一定外界因素作用下的综合反映。材料的内部因素一般来说包括物质的组成和结构。物质的组成和结构直接决定了材料的性能和效能。

本课程将由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纳米结构材料研究所Leonarda F. LIOTTA研究员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Hong Guo教授将介绍材料设计的基本概念和内涵,材料设计的主要技术与途径。在主要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介绍材料的设计思路与实例,介绍目前国际上材料模拟与设计的部分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主要包括:1、简要介绍原子尺度模拟材料性质所使用的Kohn-Sham密度泛函理论(KS-DFT),及其在大尺度体系的发展和机器学习支撑的从头算分子动力学及研究实例。2、电子器件物理及量子输运理论,简要介绍非平衡格林函数和密度泛函理论模拟的量子输运及纳米电子器件物理的研究实例:新型低功耗开关器件、固态自旋量子比特的量子机器辅助设计等。3.利用机器学习手段进行的材料信息学研究,包括机器学习筛选二维铁磁材料、高温超导材料以及一些新型能源材料。

授课时间段:

Liotta教授

7月6日、8日、13日、20日、27日,第9节(16:00-16:45)

7月27日,10-11节(16:55-19:45)

Guo Hong教授

7月8-10日,11-13节(19:00-21:25)

4.Computational Optical Measurement/计算光学测量(第二年延续开课课程;24学时)

主讲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Qian Kemao副教授

主讲语言:英语

授课方式:线上授课(腾讯会议)

课程基本信息介绍:本课程侧重于计算光学测量,尤其是条纹图案分析和相关技术。主要议题包括:

计算光学测量的需要

干涉和条纹图案

移相技术

相位展开

傅里叶变换和加窗傅里叶变换

闭合条纹解调、数字图像相关、GPU加速

压缩感知、机器学习和论文写作

关于研究的公开讨论

授课时间段:

7月5-8日,11-13节(19:00-21:25)

7月12-15日,11-13节(19:00-21:25)

(文:刘毓璟/审核:毛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