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阅读次数:日期:2020-09-08

西北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前身是1987年创建的应用物理系。2003年应用物理系与应用数学系、化学工程系合并为理学院,2019年11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正式成立。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秉承我校“公诚勇毅”校训、“三实一新”校风,坚持“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依托学校三航优势,瞄准国家军民重大需求,努力建设成以应用理科为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国际化的物理学院。

学科特色鲜明

学院聚焦物理学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围绕材料物理与化学、物理学、光学工程等领域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强大学科群。学院设有材料物理、应用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博/硕士点、物理学和光学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硕士点,以及材料与化工和电子信息两个专业型硕士点。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光学工程三个博士后流动站。

材料物理本科专业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分别于2019年和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物理学获批为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物理与化学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和国家重点学科,光学工程为陕西省重点建设学科。物理学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

学院建有超常条件材料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光场调控与信息感知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空间材料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凝聚态结构与性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光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等五个一流水平的研究平台,以及用于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陕西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师资实力雄厚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现有教职工111人,其中教授、研究员34人,副教授、副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47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长江学者1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4人,中国青年科技奖1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陕西省“百人”计划学者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4人。经过多年发展,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师德师风卓越、教学科研水平卓著、学缘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学院现有在校生约800人,其中硕士、博士占50%以上,学生就业率长期保持90%以上。学生党建和思政政治工作始终居于各学院前列。学院深入贯彻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着力培养本领域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近年来,学院不断深化深化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多项。《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和《光学》课程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大学物理》课程和应用物理学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团队。2020年,获批首批“强基计划”物理学类基础人才培养资格。

多年以来,学院毕业的近3500名学子已经成为国家科技、经济、产业和党政军领域的骨干力量,涌现出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刘运全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子伟教授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才。

科研成绩突出

学院坚持以“从0到1”原创性基础研究为根基,同时依托国家重大需求和我校优势工科,积极开展交叉研究,促进“理工融合”。学院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以及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以及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级重大项目,近五年累计科研经费到款1.2亿元,学院师生在Science,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和Advanced Materials等顶尖国际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700余篇。

国际合作广泛深入

学院高度重视国际化发展。先后与2个国家(地区)的2所高校(科研机构)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与荷兰特文特大学大学共建纳米流体与界面国际联合实验室;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建立人才培养合作项目,近五年派出学生联合培养或合作交流37人。采取多种途径提高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开展了一系列国际化全英文教学改革与探索,开设十余门次暑期学堂国际化课程,积极支持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国际交流并予以专项资助。学院大力推动教师队伍的国际化建设,鼓励教师在重要国际学术组织任职、举办国际会议、出国参会并做报告,制定了《青年教师出国访学工作指南》,专任教师中有30余人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12人次在重要国际学术组织任职。学院也大力支持国内外知名学者来访交流,每年约20余名海外学者来院交流访问。

面向未来,学院将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不断强化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充分发挥对优势工科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着力打造高水平研究型国际化学院,努力为西北工业大学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