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社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团工作

社团工作

阅读次数:日期:2020-09-23

数学建模协会

西北工业大学数学建模协会是由对数学建模感兴趣同学组成的理论学术类社团组织,在我校数模基地的帮助下于2008年成立,宗旨为:交流思想、提高能力、团队协作、开拓创新。目前社团共有成员84人,其中管理层人数14人。

“数模马拉松”竞赛

数模协会拥有着完善的组织架构,协会设会长一名,副会长五名,团支书一名,同时下设办公室、活动部、外联部三个部门,协会理事会成员均由学年末答辩换届选举产生。在校学生如需获得社团成员资格,需经由以下程序:

1)每年10月集中纳新,协会通过海报、网络、外场等宣传方式介绍本社团的运作模式以及招新流程,同时在网上发布报名表电子版文件,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下载打印报名表或者在外场宣传时领取报名表。

2)获取报名表后,填写并提交相关报名表后,将会得到面试通知。

3)面试中将对申请者的工作热情、团队意识、学习能力、数学成绩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最终确定与社团目标一致者作为会员。

数模协会致力于为对数模感兴趣的同学提供学习讨论的平台和资源,帮助同学们完成从数模小白到高级玩家的华丽转身。此外,活跃校园的数模氛围,提高数学建模活动在学校及在西安诸高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全校同学提供交流学习数模的优质活动,为我校数模基地输送参加国赛、美赛的优秀人才也是数模协会一直在践行的职责。

协会希望通过内部培训和面向全校的比赛提高更多同学应用数学的积极性,提高理工科学生的利用数学模型描述问题、用计算机技术解决问题、用清晰的思路撰写论文以及团队合作的能力;而这些正是数学建模的魅力所在。

在2018-2019学年的社团评星定级中,数学建模协会被评为校级五星社团。2019年春季学期,数模协会的品牌活动“数学建模校赛热身赛”成功举办,全校近800人参与其中;在校赛前期,协会邀请数模基地的老师多次对全校同学进行数模培训,深受好评;在服务大家的同时,协会也积极地走出校园学习交流,参加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数学建模与联盟会长研讨交流会议”……一路走来,数模协会已经取得了一些荣誉,而作为一个比较年轻的社团,数模协会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新的学年周期,协会设立了办公室、外联部和活动部三个部门,协会计划为协会成员提供更系统化的数模入门培训和更多的数模相关资源。

 

犯罪与推理研究协会

西北工业大学犯罪与推理研究协会是由热爱推理的同学们聚集在一起创建的理论学术类社团组织,社团成立于2016年,至今已有四年的历程,目前社团共有成员111人,其中管理层4人。在2018-2019学年的社团评星定级中,推研社被评为校级四星社团,这也将是我们坚持并且进一步发展的起点。

“R的邀约”校园寻宝推理大赛

推研社设社长一名,副社长两名,团支书一名,同时下设谜题部、宣传部、组织部,其中每个部门都定期选举产生部长。如需获得社团成员资格,需经由以下程序:

1)每年9月集中纳新,由谜题部出题,组织部介绍本社团的运作模式和成员发展途径、申请方法和步骤的具体流程、发放报名表。

2)获取报名表后,填写并提交相关报名表后,将会得到面试通知。

3)面试者将对申请者的个人素养、团队意识、综合能力、推理热情等方面进行详细考察,最终确定与社团目标一致者作为会员。

推研社秉持着对于推理的热爱,致力于为西北工业大学的推理爱好者们提供一个健康文明的交流平台,同时也坚持每个学期举办属于自己的、具有传承性的校级活动,以期为学校内的同学们提供参加推理解谜活动的平台。活动内容包括各种与推理有关的,能培养严密逻辑推理思维的游戏、逻辑推理学术探讨、集体观影和学术讲座,如剧本杀、逻辑推理桌游等。

社团希望在社团内部吸引学校内对推理有兴趣的同学,进行交流、共同提高;也在与学校其他社团的交流中积极推广推理的思维与智慧。思维的碰撞、语言的艺术,这正是推理的精髓所在,也正是社团一直要传达的信念。

 

星星火环保志愿者协会

星星火环保志愿者协会成立于1998年,是一个具有二十余年历史的环保志愿者社团。协会成员可以认知植物、做自己喜欢的手工、去湿地测水调研、欣赏自己喜欢的鸟类、给小朋友们上环境教育课、为绿化校园做出自己的贡献、掌握新媒体的有关技能。目前星星火环保志愿者协会共有会员220人,其中管理层人数27人。

协会下辖七个小组: 湿地组,观鸟组,环教组,绿校组,植物组,手工坊,办公室。协会入会时间为每学年初统一招收新会员,平时可由老会员介绍申请入会。协会宗旨为:以服务会员为基础;以提高会员环保修养为首要任务;以立足校园为重点;以服务绿色校园建设为根本目的。同时积极开展校外的环保实践活动,用我们的努力唤醒和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倡导绿色生活,为地球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星星火执行层各职位一年一换,因此此次换届自会长以下均进行换届。其中,主席团4名(会长、副会长、团支书、社会实践筹备委员会组长),各部门小组负责人(组长,分组长)若干,绿色营营长一名,绿色营筹委、社会实践筹委若干。

星星火会在兴趣加自然体验中丰富协会成员的大学生活,也会培养协会成员的环保意识和志愿精神,还会组织志愿行动让协会成员体验奉献的美好。

大学生志愿讲解队

西北工业大学大学生志愿讲解队是全校唯一一支在博物馆提供志愿讲解,社科文教等服务的文博志愿者队伍。包括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西市以及碑林三支支队。陕历博恢宏似千秋戏,碑林清新有文人意,大唐西市信息多元、汇东西文化之粹。目前大学生志愿讲解队有管理层9人,经今年博物馆考核结束后社团预计总人数为207人。

本社团以“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志愿讲解活动,培养口语交际能力”为宗旨。讲解队设总队长一名,副队长一名,团支书一名,支队长三名,支队副队长一名。其中每个支队都定期选举产生队长、副队长。讲解队设有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讲解队、西安碑林博物馆志愿讲解队和大唐西市志愿讲解队三个支队,分别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和大唐西市博物馆进行志愿讲解事宜。以集结对历史文物以及书法有一定兴趣,并且有耐心有恒心有毅力的同学进行志愿讲解,培养队员的服务他人的意识,同时提高队员的口头表达能力。如需获得社团成员资格,需经由以下程序:

1)每年10月集中纳新,各队长介绍本社团的运作模式和成员发展途径、申请方法和步骤的具体流程、发放报名表。

2)获取报名表后,填写并提交相关报名表后,将会得到面试通知。

3)经过讲解队公开面试,选择有一定的口语表达能力,对历史文物以及书法有一定的兴趣,有耐心有恒心有毅力的同学,经博物馆考核合格后方可成为讲解队成员。

 

丝路文化研习社

丝路文化研习社,主旨在于与社团成员一同学习了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传统文化风俗,并对相关文化进行宣传,以期有更多人了解及参与对丝绸之路沿线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本社团设置社长一位,负责安排本社团活动,组织社员参加活动;副社长若干名,负责协助社长开展工作,协调与其他社团友好合作;团支书一名,负责与院团委联系,传达院团委信息。凡自愿加入本社团组织且道德品质良好的同学经登记后均可成为本社团成员。每位社员是否留任社团取决于个人意愿。目前丝路文化研习社共有成员20人,其中管理层人数3人。

第二届校园纸艺大赛现场

在这里,学到的不仅仅只是空洞的文化概念,更有在历史长河中与文化紧紧结合的传统工艺。在手工制作的过程中,有新奇喜悦,有苦难险阻,但在最后制作完成后会有十足的成就感。

在这里,我们可以学习巧夺天工的剪纸艺术,剪纸,热烈而又静美,端庄秀丽。在一张红纸上勾勒出盎然生机。

我们可以来一场轰轰烈烈的腰鼓,激情舞动出属于少年的生命力。

我们可以把玩秀丽缤纷的精巧香包, 五彩丝线绕出芬芳馥郁。

在这里我们一起学习各种传统文化艺术,于历史长河捞起,把它们打磨的更加熠熠生辉。

丝路文化研习社以传承丝路精神为旨,学习我们的先祖文化艺术,传承悠久的丝路文化,在课余生活中增添不一样的乐趣。

 

素痕折纸协会

素痕折纸协会是一个学习、交流折纸艺术的社团,社团宗旨在于分享折纸技巧,传播折纸文化。在这里,我们用一张完整的纸,不剪不裁,仅用折叠的方法成就各式各样的形象,并研究折叠过程中的数学原理以期解决实际问题。日常活动包括每周末社员团折以及每年定期举行的纸飞机大赛、折纸大赛,活动目的在于培养社团成员折纸能力,深入了解折纸文化。

纸飞机大赛

本社团设社长一名,副社长一名,并成立团支部(设立团支书,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同时下设宣传部、技术部、活动部等部门,其中每个部门都定期选举产生部长。如需获得社团成员资格,需经由以下程序:

1)每年9月集中纳新,由各部门负责人及社团负责人介绍本社团的运作模式和成员发展途径、申请方法和步骤的具体流程、发放报名表。

2)获取报名表后,填写并提交相关报名表后,将会得到面试通知。

3)面试中将对申请者的个人素养、对社团文化的兴趣、团队意识、综合能力等方面进行详细考察,最终确定与社团目标一致者作为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