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管理 -> 正文

大学物理实验全校公共课

阅读次数:日期:2020-08-03

大学物理实验全校公共课

《大学物理实验》是面向全校工科学生开设的一门独立的必修课,它是以普通物理实验和近代物理实验为主要内容对学生进行科学实验基本训练的基础课。本课程共50学时,2.5学分,安排在第二、第三学期开设。

《大学物理实验》依托陕西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该中心主要涵盖基础物理实验室、设计性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物理竞赛与创新实验室、应用物理专业实验室、材料物理专业实验室、光信息技术实验室以及空间材料科学、智能材料科学、低维材料与光电信息科学4个创新基地。教学面积约为 4500 m2各类仪器设备共计1800余套,大型仪器设备12台套。现可开设48个典型的基础必修实验,100个物理演示实验,100多个综合、近代、设计、应用型物理实验以及40个前沿创新型物理实验。中心现有教职员工37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4人,高级工程师4人,讲师4人,助理教授及助理研究员6人。承担着全校一、二年级理工、文管和全英文国际班、玛丽学院共3500余名学生的《大学物理实验(IIIIIIIV)》、《设计性物理实验》、《开放与创新实验(竞赛类)》公共实验课,以及物理系三个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的《近代物理实验》、《专业实验》、《物理实验竞赛》、《科技创新实践》等实验课。先后编写了《大学物理实验》、《大专物理实验》、《设计性物理实验》、《基础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专业物理实验》等教材、讲义。

1957年成立基础物理实验实验室到2005年发展为陕西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其所开设的《大学物理实验》已发展成教学内容丰富、实验项目先进、教学环境优美、课程管理完善并具有明显特色的基础实验类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