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超常条件材料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阅读次数:日期:2023-09-05

超常条件材料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目标和需求,以材料物理与化学学科为支撑并融合物理学、化学、光学工程等交叉学科,开展材料科学领域国际前沿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建立以“超常条件—材料的合成制备—物理化学性质—性能测试、表征、评价、应用”研究为主要特色的一流研究平台和高水平学术队伍,成为我国在超常条件材料物理与化学领域开展前沿性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西北工业大学自1986年起开展以空间环境等为特色的超常条件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2005年建立“空间应用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7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超常条件材料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凝练形成以下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1)空间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以“微重力、无容器、超高真空”等为主要特征的空间环境中各种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制备加工原理以及特殊使用性能。

(2)强物理场中功能材料的物理制备与性能表征:主要研究激光、超声、电、磁等强物理场辅助功能薄膜及其它功能结构的制备和表面改性机理,以及功能结构对光、磁、电、声等外场的响应特性和多物理场交互作用机制。

(3)强/弱物理场中功能材料的化学构筑与性能表征:主要研究强/弱物理场中功能性各向同性/异性颗粒组装行为、多孔材料孔道设计与构筑、智能响应性高分子材料合成,以及材料的光、电、磁学特性与应用。曾

(4)电磁场调控的微纳结构材料行为:主要研究新型空间结构光场与微纳结构的相互作用机理、微纳材料及结构的光学表征方法,以及电磁调控下软智能材料与超构材料力学、光学、声学性质和反常物理行为。

实验室现有固定科研人员60人,其中教授42人,副教授及高工17人,包括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优青5人,国家级青年人才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入选者9人,省杰青6人,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1人,省教学名师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