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在线暑期国际学堂”——《超声波无损检测》开课通知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阅读次数:日期:2020-07-03

“在线暑期国际学堂”

《超声波无损检测》

为促进学院国际化发展,紧跟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我院拟定推出《超声波无损检测》(Ultrasonic Non-Destructive Testing)在线暑期国际学堂,该课程为第二年度连续开设课程,本次课程开设时间段为8月11、13、14号,下午14:00-21:45(具体按照长安校区作息时间:11,13号9-13节,14号8-13节)。该门课程前期学生反响热烈,欢迎同学们前来选修!

课程介绍:

超声波检测方法是对工程部件和结构进行无损检测(NDT)的重要工具。本课程涵盖了弹性介质中超声波和声波传播的基础科学,以及该科学在无损检测中的应用。介绍了控制超声波传播的数学方程式,并将其作为开发在实际情况下用于建模超声波传播的技术的基础。本课程还介绍了用于分析超声波数据以引出结构信息(例如厚度,声速,衰减)的信号处理技术。该门课程将帮助学生理解:为什么需要NDT;无损检测的主要方法及其基本原则;波动方程的一般特征;波的一般特征和术语的定义,如频率,周期,波长,波数,频散,相速度和群速度;固体中存在两种超声波模式(剪切和纵向);在有界固体(例如板块)中存在导波;反射和折射发生在界面上;使用体波和导波的超声无损检测的一般原理;超声现象建模在计算上具有挑战性,并且存在许多不同近似水平的方法,例如射线追踪,惠更斯建模和有限元方法。

课程说明:

本课程内容解释:如何推导出一维弹性波的波动方程;线性叠加的概念及其在波浪中的应用;如何使用复指数表示法描述传播波;为什么弹性固体中可能存在两种波模式;媒体之间的接口必须满足哪些边界条件;通常在边界上入射的波的声阻抗和透射/反射系数的概念;Snell定律用于边界上的倾斜入射波;波的时域和频域表示之间的等价性;惠更斯建模的基本原理;如何使用超声波阵列对部件内部进行成像。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所学运用到:超声波传播现象和信号处理来分析实验超声信号,提取与NDT相关的数据;模拟来自单片和阵列换能器的超声场,后者在不同的聚焦/转向条件下;模拟应用于简单系统的阵列的原始超声阵列数据。

讲师介绍:

主讲教师Zhang Jie,现为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机电工程系副研究员。近年来以材料及结构无损检测,特别是超声检测为主要研究领域,致力于声波与缺陷相互作用机理,超声阵列多模态、自适应、全聚焦成像,微米级润滑油膜的超声显微测量,多功能摩擦显微技术及基于梯度变折射率自聚焦透镜的共焦显微术等领域的研究。

报名方式:

本课程面向受众为广大研究生同学,请有意报名的研究生填写《2020年在线暑期国际学堂研究生报名信息表》(见附件),联系我院研究生选课负责人刘老师报名(报名方式:请附件填写后,发送至liuyj@nwpu.edu.cn,主题命名为:姓名+所在学院+硕/博士+超声波无损检测),并添加课程QQ群:1108377665。课程结束后,课程合格者将获暑期国际学堂结业证书。


 2020年在线暑期国际学堂研究生报名信息表-超声波无损检测.xlsx  

                      

撰稿:刘毓璟

审核:谢彦博 毛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