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2022年春季学期提前线上授课顺利开展

阅读次数:日期:2022-01-12

近期西安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根据教务处《关于提前做好启动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教学安排的通知》,我院积极响应,统筹安排,提前制定“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本科线上授课座谈会,对前三周教学工作任务进行统一安排部署,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运行。在开课前,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精心选用教学平台和课程资源,建立授课班级群,与学生多次连线沟通,进行开课前测试,确保线上教学效果。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1月10日-11日共开课24门次,其中专业课9门,全校公共课15门次,授课教师22人,上课学生2000余人。上课过程中,老师们备课充分,精神饱满,线上授课平台运行顺畅,同学们热情高涨,课堂互动积极,课堂秩序良好。同时,为保障学院在线教学期间的教学质量,我院共安排5位督导对学院在线教学全过程进行监控和评估,督导老师积极巡课听课,深入课堂,对在线教学的运行情况和教学秩序进行了同步监督检查。针对这两天的线上教学效果,督导组老师一致评价教学效果良好。

我院公共课《大学物理》的主讲教师权王民老师反馈到:第一次上课,按时进入视频课堂的学生175人,到课情况非常好。上课过程顺利,网络运行良好,图像声音效果良好。但因为看不到学生,教师上课没有现场感,也无法及时反馈学生端的情况而进行课堂管理,这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和调节。整体感觉课堂秩序还不错,随着线上教学的不断推进,我们将不断改进教学,找到适应线上教学的节奏和方法,以保证教学效果和质量。

主讲专业基础课《激光原理与技术》课程的李东老师说:虽然有2020年第一次线上授课的经验,但是为了使得线上授课质量进一步提升,在开课前反复研究课程环节,精心准备教案和课件,并提前组织班级学生进行线上测试。同学们学习态度认真,在课前充分准备,在课堂上积极参与。我在今天授课过程中引入爱因斯坦和钱学森在激光发展历史中的贡献、结合“科学与文学的对话”,加强思政元素和课程内容的融合,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科技报国使命担当。

院督导鲁晓宇老师提到:开课两天来,本人听了《大学物理实验H》、《大学物理实验I》(1月10日)、《大学物理H》和《大学物理I》(1月11日)4门课程,总共5位授课老师,分别采用腾讯会议和腾讯课堂授课。他们精神饱满,备课充分,讲解清晰,富有激情。PPT课件制作精良,图文并茂,内容充实。课堂思政元素融入自然,结合物理学科特色和当前抗疫形势,注重对学生的品德培养与价值塑造,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引导他们学习物理学家们的科学精神。有的老师能结合运用屏幕手写板书,有的老师在课堂中加入点名提问环节,活跃了课堂气氛,调动了学生听课的积极性,学生到课率高,总体教学效果良好。

理学大类2020级本科生胡锦程说:相比线下教学,线上展开教学更显繁杂,各种渠道平台的预约、网络条件的影响、教师与同学们间的联系都与前者相异。面对这样的困难,老师们积极准备,提前试错,学生们封校不封心,一扫之前的慵懒,投入到新学期的课程学习中。

理学大类2021级本科生高嘉鑫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我们不得不转战线上教学,虽然失去了在教室上课的那种氛围感,但是我们上课的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求却没有丝毫减少。脱离了空间的限制,迎来了更加灵活的上课方式,新学期新气象,更自律更自觉。

在这抗击疫情的决战时刻,我院师生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全力推进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继续做好教学质量监督工作,扎实推进各个教学环节,保障本科教学平稳运行。

(撰稿:李昕;审核:尹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