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光学与光学工程研究生学术周成功举办

阅读次数:日期:2021-07-10

2021年7月5日至7月7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光学与光学工程研究生学术周”在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学术周以“拓宽学术视野,培养创新精神”为宗旨,邀请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杨德兴教授、光学工程学科首席科学家赵建林教授,以及7名青年教师和7名博士研究生,从学科情况、科学研究成果、学术论文写作、科研学习经验分享等方面进行了精彩报告。

5日下午14:00,杨德兴教授对本次活动致词,拉开了学术活动周的序幕。杨德兴教授首先指出了举办研究生学术周在促进导师和研究生之间以及学生之间的深度交流、引导学生开展学术研究、以及提升处理实际问题能力等方面的重要意义。然后,从实验室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等方面详细讲述了光学与光学工程学科的发展过程与现状。

开幕式后,学科青年教师张继巍副教授、张文定副教授、张旭涛博士后、杜岳卿副教授、樊元成教授、李鹏副教授、姜亚军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全息显微术》、《针尖增强纳米光子学》、《Ⅲ-Ⅴ族纳米线光电器件应用研究》、《光纤激光中振动态孤子和孤子分子动力学特性研究》、《可调超构材料主动光/电磁波调控研究》、《新型光场的多维度调控及应用》、《光纤布拉格光栅的飞秒激光制备及特性》的主题演讲。

此外,博士研究生王凯强、高琨、顾林棚、贺志文、许晶、樊鑫豪、刘驰分别对计算成像、光子物理、微纳光子学、超快光纤激光器、超构材料功能光学、光场调控、光纤传感器等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并将他们在学习生活和科学研究过程中的宝贵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

随后,姜亚军副研究员对参加此次研究生学术周的全体师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从加强实验室安全的意识、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实验室用电安全、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如何维护自身安全、实验室安全的规定等几个部分进行了详细介绍。

最后,光学工程学科首席科学家赵建林教授致闭幕词。赵建林教授对本次学术周的成功举办予以肯定,并鼓励大家在后续的时间里多举行类似的学术交流活动,让此类活动成为大家互相学习、交流进步的平台。

本次研究生学术周获得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学院积极营造创新、交流合作的环境氛围,搭建导师与学生、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此次学术周的成功举办凸显了学院以人才培养为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教育理念。

(文图:李鹏、杨德兴/审核:杨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