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管理 -> 正文

​大学物理全校公共课

阅读次数:日期:2020-06-22

大学物理全校公共课

《大学物理》课程是以物理学基础知识为主要内容,针对我校非物理类各理工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基础课。《大学物理》课程是以关于自然界中最基本的物理现象、物质形态、物质运动的一般运动规律的理论为基本内容,同时介绍人类在科学历史长河中了解自然、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激发学生不断探索科学奥秘、深化对物质世界认识的兴趣和志向。因此,该课程既是学生了解物质世界、认识自然规律、掌握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素质的重要基础;也是激发学生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不断进取的重要课程;更是学生认识和掌握其他自然科学以及工程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础。因此,它具有其他课程不可替代的基础作用和特殊性。学好大学物理课不仅对学生在校的学习十分重要,而且对学生毕业后的工作和进一步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不断地进行创新都将发生深远的影响。教学方式主要以大班课讲授为主,并在小范围内试点联网教学。

我校《大学物理》课程主要由大学物理Ⅰ(128学时),大学物理Ⅱ(108学时),大学物理Ⅲ(72学时),大学物理Ⅳ(108学时)和大学物理(预科)组成,现共有任课教师2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8人,讲师6人。现有任课教师在认真授课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使课程质量逐步提高,大学物理课程在全校公共基础课程中学生满意率名列前茅,多人被评为本科教学“最满意”教师,且在教育部、工信部、陕西省以及学校举办的各类讲课比赛中获得佳绩。此外,所有任课教师还承担了物理学专业课教学以及研究生教学工作,并将学院教师的科研工作引入到基础课教学和所编写的教材中,近年来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和科学出版社分别出版大学物理课程教材各一套,出版教学辅导书三套。同时,针对互联网技术不断进步,网络在大学生生活中所占比重逐年上升的新形势,课程负责人白晓军和李东老师积极探索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于2019年建成了《大学物理》课程MOOC平台,极大地方便了更多的老师和学生灵活有效地开展《大学物理》课程的教学工作和学习活动。

进入大学物理MOOC网站:

大学物理(上):https://www.icourse163.org/learn/NWPU-1207120813#/learn/announce

大学物理(下):https://www.icourse163.org/learn/NWPU-1206526802#/learn/annou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