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留学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留学项目 -> 正文

我院第三届在线暑期国际学堂“超声波无损检测”顺利结课

阅读次数:日期:2020-08-30

20208111314号,我院“在线暑期国际学堂”——《超声波无损检测》顺利结课。该门课程为第二年续开课程,去年开课学生们反响热烈,今年虽说线上授课,学生们热情依然不减,课后反馈良好。期待明年张老师能够继续为学生们带来如此精彩的课程。


学生课程体会如下:

郑宇航:2020暑期,学院推出了《超声波无损检测》在线暑期国际学堂,非常开心能够参与本次课程的学习。张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形象生动的教学视频兼顾了知识性与趣味性,令我感触颇深、收获颇丰。

该课程以航空发动机的无损检测为引,对多种无损检测方法的原理及优缺点进行了介绍,如磁粉检测、射线检测、超声检测、涡流检测和光学检测等。之后从医学和工业角度讲述了超声波无损检测的发展历程,结合模型示意图与教学视频对超声无损检测的原理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回波信号的处理进行了介绍。之后以一维线性声波动方程的数学推导为例,阐述了超声传播的物理规律,并对超声相控阵无损检测技术进行了重点介绍。

短暂的学习时间如白驹过隙。本次课程拓宽了我的视野,加深了我对超声波无损检测的认识与理解。在今后的学习中,我要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去,脚踏实地、奋勇前行。


王玮琛首先非常高兴能参与到学校组织的讲座活动中,这些讲座可以令我们丰富知识,开阔视野,追寻比较前沿的科学技术,体验其中的新奇与奥妙。在此前,我所接触到的材料测试技术大多需要损坏被测试样,而这门课程中的检测技术是利用超声波进行无损检测,这使我产生了很大的兴趣。课程中,我们观看了很多相关技术方面的视频,其中也包括一些利用其他技术进行无损测量的技术方法同我目前所学专业较为相关,我确实受益匪浅。另外,张老师对超声技术的一些原理知识进行了推导,即:声波是纵波,这与之前学习的横波有很大的不同,的确也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收获。最后,感谢学校和老师给我们带来的讲座,也希望学校能够多开展相关的课程

翟佳明: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机电工程系张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为期三天的暑假课堂,我们学到了大量相关的前沿知识,了解到超声波检测方法是对工程部件和结构进行无损检测的重要工具,以及超声波检测方法对于今后科研学习的重要作用。

在课程中,老师通过向我们播放相关演示视频,让我们学习了用于分析超声波数据以引出结构信息(例如厚度,声速,衰减)的信号处理技术,了解了为什么需要超声波无损检测以及无损检测的主要方法及其基本原则。除此之外,还向我们展示了固体中存在两种超声波模式(剪切和纵向);在有界固体(例如板块)中存在导波以及反射和折射发生在界面上和使用体波和导波的超声无损检测的一般原理。张老师也向我们介绍了弹性介质中超声波和声波传播的基础科学,以及该科学在无损检测中的应用,介绍了控制超声波传播的数学方程式,并将其作为开发在实际情况下用于建模超声波传播的技术的基础。

课下,我也复习了关于波的相关知识,比如频率,周期,波长,波数,频散,相速度和群速度,波动方程的一般特征等等,并对相关公式进行了学习性推导。通过这门课程,我学习到了许多,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我对超声波无损检测有了深入的理解,接下来我将继续努力学习,积极向上!

(编辑:刘毓璟/审核:毛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