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Nature Communications》刊发西北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光场调控研究成果

阅读次数:日期:2022-11-09

近日,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自然·通讯》)以“Stokes meta-hologram toward optical cryptography”(DOI:10.1038/s41467-022-34542-9)为标题在线发表了西北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李鹏教授、赵建林教授研究团队在光场调控研究方面所取得的突破。该工作发展了一种全新的用于光学加密的斯托克斯矢量编码超表面全息图,并系统地给出了采用该器件进行不同层级偏振掩蔽的光学加密方案。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4542-9

信息安全一直以来都是通讯领域关注的重点。光学图像加密技术以其高速、并行处理以及丰富的自由度等特点在信息安全领域具有重要价值,成为现代加密技术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但图像加密的安全性和系统的尺寸、信息容量成一直是不可兼容的问题。

研究团队借助光学超表面强大的光场多维调控能力,提出了一种基于斯托克斯矢量编码的超表面全息光学加密新方法,并发展了基于斯托克斯矢量的级联偏振掩蔽、非对称加密等不同安全性的加密方案。得益于偏振本身的不可见性质以及多通道矢量加密能力,斯托克斯超表面全息术可以极大地提升光学加密的安全性和信息容量,为光通信中的数据传输和交换提供了一个有效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

斯托克斯超表面全息术原理示意图及不同安全性的加密方案

本论文的第一作者为郭旭岳博士,李鹏教授和赵建林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2YFA1404800、2017YFA03038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174309、11634010、91850118、12074312、12074313)、西北工业大学博士论文创新基金(CX202046、CX202047、CX202048)等项目的资助。

(文:李鹏;审核:晁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