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成果 -> 正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液体蒸发物理研究取得新进展

阅读次数:日期:2022-09-16

液体的蒸发与凝结是自然界与工业过程中极其普遍且十分重要的现象。臧渡洋教授课题组研究了声场作用下环己烷-乙醇二元液滴的蒸发现象,发现了蒸发不是简单地造成液体损失,而是有可能引起水蒸气在液滴表面的凝结,并进一步导致二元液滴的液-液相分离。这项工作将为开发新型二元液体分离与提纯技术提供借鉴。近日,相关研究结果以“Evaporation and liquid-phase separation of ethanol–cyclohexane binary drops under acoustic levitation”为题发表在流体物理领域知名期刊《Physics of Fluids》上(Phys. Fluids 2022, 34, 092108),并被选为Editor's picks。论文第一作者为我院硕士生陈泓樾,通讯作者为臧渡洋教授。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63/5.0109520

环己烷-乙醇二元液滴蒸发过程中的液相分离现象

臧渡洋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液滴动力学及其表界面特性研究,是魏炳波院士创立的陕西省液体物理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该工作是在该中心支持下所取得的最新进展。这项工作同时也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翱翔青年学者计划、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项目的资助。

(图文:陈泓樾;审核:毛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