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定向工程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阅读次数:日期:2023-05-16

一、招生专业及招生计划

类别报考专业招生计划数复试人数
工程型(专项班)
材料工程1人1人
光电信息工程1人1人





、复试方式

学院2023年定向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的方式。

、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相关说明

2023年5月15日

复试方案上报研招办审核后向考生公布


2023年5月18日

现场复试

复试时间:10:00-复试完

复试地点:理学院楼

2023年5月19日

学院官网公布拟录取名单

最终名单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

四、复试资格审查

(一)考生资格审核需提供以下资料:

1.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2. 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

(二)资格审核流程:

考生报到时,研究生秘书核查考生的报考信息、有效身份证、学历证书原件等相关材料是否一致。

1. 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对考生身份证上的照片是否与本人以及网上照片一致。

2. 对毕业证书的审查:对拟录取的全体非应届考生的毕业证书原件进行严格审查。对毕业证书原件有疑问的,向研招办上报,由研招办具体进行调查。

五、复试相关要求

(一)复试条件、复试纪律要求

1. 严禁考生出现弄虚作假及替考作弊等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

2.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重要组成部分,复试试题及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学院将严格执行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等,不得传播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3. 复试考核内容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复试过程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相关保密规定。

(二)复试流程

考核流程包括考生汇报和专家考核两个环节:

1. 考生汇报:考生使用PPT汇报个人学习及工作经历、科研计划、论文发表、专利申请和荣誉获奖等情况,汇报环节限时8分钟;

2. 专家考核:专家组按照考核内容要求对考生进行提问,提问环节不少于10分钟

(三)专家考核内容及要求

专家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考核、专业外语水平考核、专业综合能力考核三部分,每部分100分。

1. 思想政治

考核内容:全面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包括考生的思想意识、政治态度和法纪素养等,考查考生对政治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及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2. 专业外语水平考核

考核内容:全面考核考生的专业外语水平以及听说能力,考核考生外文专业文献的阅读及理解能力。

3. 专业综合能力考核

考核内容:全面考核考生对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其科研能力和水平等,同时还注重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六、录取工作

(一)录取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思想政治考核成绩*10%+专业外语水平考核成绩*20%+专业综合能力考核*70%

(二)录取原则

录取按报考专业,根据录取总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择优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复试中认定为违规违纪的不予录取。

、信息公开

(一)按照国家考试信息公开要求和“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积极推进招生信息公开,相关信息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站进行公开公示。

(二)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得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不予学籍注册。

、监督与复议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设立复试录取投诉电话及邮箱接受监督。

受理人:曹老师,受理电话:029-88430776,受理邮箱:wycao@nwpu.edu.cn。

西北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3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