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24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开始啦

阅读次数:日期:2023-04-11

学院简介

西北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于2019年,前身是1987年创建的应用物理系,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秉承我校“公诚勇毅”校训、“三实一新”校风,坚持“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军民重大需求,依托我校三航优势,开展应用物理基础研究,培养具有深厚物理基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拔尖人才,努力建设成以应用理科为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国际一流的物理学院。学院围绕材料物理与化学、物理学、光学工程等领域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强大学科群。学院设有材料物理、应用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应用物理学强基计划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应用物理学、材料物理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均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博/硕士点、物理学和光学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硕士点,材料与化工和电子信息两个专业型硕士点,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光学工程三个博士后流动站。材料物理与化学为国家“一流”建设学科和国家重点学科,物理学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光学工程为工信部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建有超常条件材料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光场调控与信息感知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空间材料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凝聚态结构与性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光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液体物理研究中心、人体医用材料与临床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一流科研平台,以及用于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陕西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师资力量雄厚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现有教职工108人,其中教授、研究员37人,副教授、副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44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长江学者2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级“四青”人才5人,中国青年科技奖1人,中国青年女科学奖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陕西省“百人”计划学者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陕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4人,经过多年发展,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师德师风卓越、教学科研水平卓著、学缘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学院现有在校生近1000人,其中硕士、博士占比50%以上,就业率长期保持98%以上。学院始终重视高层次人才培养,深入贯彻价值塑造、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着力培养本领域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近年来,学院不断深化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多项。《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和《光学》课程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大学物理》课程和应用物理学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团队。2020年,获批国家首批“强基计划”物理学类本科招生指标。

科研成果突出

学院坚持“从0到1”的原创性基础研究,依托国家重大需求和我校国防科技特色,积极开展交叉学科研究,促进“理工融合”,服务“三航”领域的科技创新。学院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以及多项省部级科研奖励。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以及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级重大课题,累计科研经费到款超过1亿元。近五年,学院师生在Science,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ture Photon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和Advanced Materials等顶尖国际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700余篇。

一、 招生专业表

学科专业代码

080501

070205

070207

070206

080300

085601

085408

学科专业名称

材料物理与化学

(一流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凝聚态物理

光学

声学

光学工程

材料工程

光电信息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

01空间材料科学

02智能材料物理与化学

03薄膜及低维材料物理

04功能材料物理

05功能高分子材料化学与物理

01液体物理

02薄膜及低维体系物理

03智能材料物理

04物理场下凝聚态物理性质

05非平衡相变物理

01现代信息光学

02微纳光子学

03现代光学测量

04非线性光学

05激光物理及应用

01超声材料科学与技术

02声学超结构

01光信息技术与系统

02光子技术及器件

03光纤传感技术

04光电测试与检测技术

05薄膜光电材料与器件

06光电信息功能器件

01空间材料

02无机材料

03有机高分子材料

04复合材料

05功能材料

01光信息技术与系统

02光纤传感器及系统应用

03光电子器件及应用

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832材料科学基础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01数学(理学)

④826量子力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01数学(理学)

④826量子力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601数学(理学)

④826量子力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1数学(一)

④828光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④832材料科学基础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02数学(二)

828光学

具体以研究生院招生办发布的2024招生目录为准。

二、研究生培养特色鲜明

1)待遇优厚

根据国家政策,2014年起全国研究生教育统一收费。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好的激励青年学子投身科学创新和基础探索研究,我校于2022年进行了研究生奖助机制改革,奖助学金实现全覆盖。除享受学校规定的基本奖助金外,我院还为品学兼优的研究生提供研究生助教、助管和助研等多种实践机会。

2)国际化氛围浓厚

学院采取多种途径提高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积极支持研究生进行国际交流,开设暑期学堂等国际化课程十余门次。先后与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瑞士、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获批数理化基础前沿与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西安市前沿物理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我院始终坚持开展高水平、可持续的国际合作和交流,搭建国际化平台,丰富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国际竞争力,累计派出研究生50余人次并在逐年增多。

3)研究课题前沿

学院在研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0余项,为研究生创新研究和学习发展提供了充分保障和广阔平台。每年支持5个博士论文创新基金(1.5-3万/年)。

4)毕业去向好

近年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主要就业去向包括国内外知名高校、航空航天领域研究所、高新技术集团公司、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等。目前,学院培养的近3500名学子已经成为国家科技、经济、产业和党政军领域的骨干力量,涌现出以刘运全(北京大学教授、国家杰青)、高子伟(延安大学校长)、渠长振(河南航投副总经理)、杨俊刚(航天五院副总设计师)、谢良平(中航618所副主任设计师)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才。

三、招生政策

1)推免:

每年9月,西北工业大学开通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预报名。成绩优秀者可登录“西北工业大学推免生预报名系统”(https://yjsjy.nwpu.edu.cn/zsbm/tmsgl)进行网上预报名。

2)暑期学校:

暑期夏令营学员,经学院考核合格者,若取得推荐免试资格,可被我校直接录取为推荐免试生;若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统考且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初试成绩达到我校报考专业复试基本分数线,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并择优推荐相关专业优秀导师。

暑期学校于每年7月初举办,申请时间、活动安排等敬请关注我校及我院官方发布的暑期活动招生简章。

3)统考:

参加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达到学院复试分数线并复试合格者,学院可推荐优秀导师并录取到相关专业。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曹老师

联系电话:029-88430776                        

Email:wycao@nwpu.edu.cn

咨询QQ群:203288503

学院网址:http://physics.nwpu.edu.cn//

研究生招生网:http://yzb.nwpu.edu.cn/

导师信息查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网站-师资队伍

http://physics.nwpu.edu.cn/szdw/jc.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