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仇成伟教授做客翱翔灵犀学术殿堂

阅读次数:日期:2023-05-29

5月17日下午,新加坡国立大学仇成伟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翱翔灵犀学术殿堂,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主题为《When Low-dimensional Materials Meet Metasurfaces》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翱翔灵犀学术殿堂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晁小荣、光学工程学科首席科学家赵建林教授以及来自各学院的广大师生现场聆听学习,报告会由赵建林教授主持。

晁小荣书记致欢迎辞

赵建林教授主持报告

在报告中,仇成伟教授由“1+1>2”的趣味观点出发,回顾了等离激元和电介质超表面近年来的一些研究成果,并着重介绍单层过渡金属硫化物和层状二维材料如何与经典超表面配合使用,达到操控和产生新型光场的目的,例如通过两者的协同配合实现零暗电流和双极半金属光电探测器、单原子层厚度的超透镜等。仇成伟教授的报告紧扣光学领域前沿问题,从科学前沿热点、资源利用发展的角度,结合自己多年来的科学研究成果,以详实的实验数据和深入的分析,阐述了他对界面工程、光电器件、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等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作出了展望。

仇成伟教授作学术报告

翱翔灵犀学术殿堂会场

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仇成伟教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并和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最后,赵建林教授作总结发言,代表到场的全体师生向仇成伟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鼓励大家在科研上要勇于创新、敢于实践。

现场提问与讨论

仇成伟教授是纳米光子学领域的国际领军科学家,主要研究电磁波与物质相互作用,纳米光学、光子晶体和光操控,是Optica、SPIE和美国电磁科学院的会士,迄今已在Science、Nature、Nature Photonics、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60余篇。曾获2008年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青年科学家奖、2011年新加坡国立大学青年研究员奖、2012年麻省理工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科研成果奖、2013年新加坡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13年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学院教师青年研究奖、2018年SPIE上升研究员奖、2018年新加坡国立大学青年工程研究奖和2021年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研究员奖、新加坡物理研究所2021年世界科学奖章、2022年全球华人物理与天文学会亚洲成就奖等,为2019年至2022年Web of Science高被引学者。担任如JOSA B、PhotoniX、Photonics Research等多家期刊的副主编以及eLight的主编,同时担任Laser and Photonics Reviews、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和ACS Photonics期刊的编委。

(文:陈玮琦,谢鑫;审核:晁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