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让璀璨非遗文化在学院落地生根”报告会

阅读次数:日期:2023-05-19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党支部示范引领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的文化自信,提升认知、塑造人格,5月18日,在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学院楼454会议室开展“让璀璨文化在学院落地生根”报告会,学校文化遗产研究院杜昱民老师以“青海明长城防御体系及典型遗址易损性评价”为题,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副书记及学院办公室党支部党员同志们参加了本次学习,报告会由学院党委组织员杨文琪主持。

会上,杜昱民老师简要介绍了学校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方面展开了阐述。之后,他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提出了“土遗址”和“青海明长城遗址”等概念,介绍了青海明长城的历史沿革、保护概况、价值评估及保存规模、军事防御体系等内容,并结合实际案例,进一步介绍了青海明长城遗址病害特征,对青海明长城易损性进行了详细评价研究。在场的各党支部书记学习了关于青海明长城的相关研究,了解了明长城修筑过程、军事制度、时代背景、历史作用、当前现状等方面内容,更加清晰地认识到,长城是我国体量最大、分布最广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我国最早向游客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长城既是国家形象与民族精神符号,又是我国最受游客欢迎旅游景点之一,因此长城的保护与利用工作重要性不言而喻。大家纷纷表示,长城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建筑工程,要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指导各支部党员带头爱护万里长城,用心保护文化遗产,进一步传承长城精神,用实际行动守护民族脊梁,切实提升民族自信,用更好的方式转化和传播长城遗产价值。

通过本次报告会,在场的同志特别是各党支部书记都认识到了青海明长城遗址的现代价值,增强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拔的爱国情怀,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通过支部引领带动广大党员主动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中来,全面提升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文图:杨文琪;审核:晁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