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西北赛区比赛圆满结束

阅读次数:日期:2023-05-10

5月7日,由Light学术出版中心、iCAN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光日”组织委员会联合主办,西北工业大学联合陕西省光学学会、物理学会承办的2023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西北赛区比赛落下帷幕。

这是西北地区在前两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第三次组织光学和光学工程领域博士生学术竞赛。在赛事筹备期间建立了由西北地区9名光学领域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组成的比赛评审小组。赛前对赛事进行了积极宣传和材料初审,最后共17名博士研究生入围本次区赛。

西北赛区竞赛委员会秘书、西北工业大学李鹏教授主持了比赛开幕式。西北工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尹剑波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对本次竞赛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并对支持本次赛事的各位专家、学者、青年博士研究生以及赞助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充分肯定了举办该竞赛对促进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博士生学术交流的意义。西北赛区竞赛委员会主席、西北工业大学赵建林教授对比赛主、承办单位、组织情况和赛程安排、评审专家组及赞助商等作了介绍。

比赛分上午两场和下午一场,由17名入围选手逐一进行竞赛报告,并在报告后回答专家提问。评审专家从报告的创新性、完整性、应用前景和表现力四个方面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综合打分。在每一场比赛结束后,专家们对选手在报告中出现的问题、学术表达方式等方面进行点评,为博士生提供了中肯且宝贵的建议。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7名以及最佳PPT奖2名。其中一、二、三等奖的10名获奖者将代表西北赛区参加全国的积分赛。

本次学术竞赛活动不仅为西北地区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研究的博士生们提供了展现自己最新科研成果的机会,也为来自不同单位和方向的老中青学者间相互交流、以及年轻一代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研究的博士生们搭建助飞的平台。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营造创新、合作的环境氛围,倡导研究生践行知行统一,鼓励学生组队参加各种赛事,真正落实“科研实践”。这次赛事取得的良好成绩,是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科研实践培养环节的充分肯定。

(文:李鹏、张继巍;审核:晁小荣、尹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