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纸’为传承,用红色艺术致敬最美劳动者”主题党日活动

阅读次数:日期:2023-04-28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师生的美育素养。4月28日下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联合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党总支在学院楼454会议室共同开展“‘纸’为传承,用红色艺术致敬最美劳动者”主题党日活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部分师生、化学与化工学院部分教职工、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党总支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员杨文琪主持。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工匠精神。为了帮助师生们拓宽对中国民艺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视野,本次活动特别邀请西安美术学院史论系张西昌教授以《纸间风华:中国剪纸艺术概说》为题,从剪纸艺术的起源、分类、发展和传承方面详细讲述了剪纸艺术的文化内涵,重点讲述了剪纸过程中的纹样处理和细节把握。他结合红色经典故事,介绍了如何让剪纸艺术在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并展示了一系列反映中国新时代、新发展、新气象的作品。通过介绍一位位剪纸艺术家们的精美作品,让师生们更好的了解“非遗文化”所蕴含的深刻内涵,学习传承工匠精神,树立更加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

“非遗”剪纸忆初心,清廉精神永续传。为了让师生们真切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师生们动手体验剪纸作品制作技艺。剪纸实践环节分为三个主题:颂党恩爱国主题、廉洁廉政主题、致敬劳动者主题,在场师生根据各自喜好任选主题进行创作。从画图、裁剪到装裱,师生们拿起画笔、拿起剪刀,认真琢磨,相互交流,共同探讨剪纸的技巧。剪刀飞舞,纸屑纷飞,经过不断的勾勒与裁剪,一张张普通的红刻纸焕发出了别样的光彩,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图案出现在师生们的眼前。在一纸一剪之间将爱国爱党情怀、廉洁廉政思想与中国传统技艺结合,完成了一幅幅寄托着美好祝愿的剪纸作品,深切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对劳动者们由衷的敬佩之情。剪纸用简明的线条,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点燃红色记忆,歌颂伟大成就的中国特色艺术形式。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体现了学院师生思想意识里蕴含的“红”、创作内容的“活”、学习氛围的“浓”。通过剪纸艺术将党的历史融入非遗文化,把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展现了学院师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素养。今后,学院师生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把学习成效转化成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传承和升华中国传统文化和精神内涵。

(文:杨文琪,图:张灵静,审核:晁小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