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校光学工程博士生荣获2019年度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光学奖

阅读次数:日期:2020-04-01

近日,中国光学学会公布了2019年第十六届王大珩光学奖评选结果(链接地址:http://www.cncos.org/infoDetail.aspx?id=1573),共评选出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得者2名,高校学生光学奖获得者30名。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光学工程学科博士生马超杰(导师:赵建林教授)入选2019年度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光学奖。

王大珩光学奖至今已设立24年,源自我国著名科学家、“两弹一星”功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先生于1996年出资在中国光学学会设立的基金。该奖项旨在促进我国光学科技事业的发展,激励我国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与高校学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自1996年以来,王大珩光学奖已评选十六届,先后评选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奖者25名,学生光学奖获奖者261名。

王大珩光学奖由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理事会组织评选,每年一次,其中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每次不超过2人,高校学生光学奖每次不超过30人。自2018年起,高校学生光学奖评选对象扩展至国内所有具有光学、光学工程及相关学科博士点的高等院校的学生。每年除中国科学院大学推荐参评人数不超过3人外,其他高校推荐参评人数不超过1人。

我校自2018年起先后两次推荐博士生参评王大珩光学奖,并且两次均获奖,其中2018年度学生光学奖获得者为光学工程学科博士生章毅(导师:赵建林教授)。章毅博士是光学工程学科2013级直博生,2018年6月毕业后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马超杰博士是2014级直博生,2019年6月毕业后赴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9年度王大珩光学奖获得者马超杰博士

2018年度王大珩光学奖获得者章毅博士

2019年第十六届王大珩光学奖学生光学奖获奖者名单

序号

获奖人

获奖人所在单位

1

曹启韬

北京大学

2

杨艳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3

马晓玲

北京交通大学

4

吴 同

北京理工大学

5

袁 震

电子科技大学

6

朱成钢

复旦大学

7

胡瑜泽

国防科技大学

8

武文涛

哈尔滨工业大学

9

刘胜帅

华东师范大学

10

向 进

华南师范大学

11

潘伟程

华中科技大学

12

韩 冰

吉林大学

13

宋万鸽

南京大学

14

程 露

南京工业大学

15

谢博阳

南开大学

16

申艺杰

清华大学

17

邱晓东

厦门大学

18

李子琦

山东大学

19

刘晶晶

山东师范大学

20

周晓凡

山西大学

21

张 峰

深圳大学

22

范锦涛

天津大学

23

马超杰

西北工业大学

24

姚海峰

长春理工大学

25

刘文杰

浙江大学

26

吴康达

中国科技大学

27

钱琛江

中国科学院大学

28

刘征征

29

郝腾飞

30

陈威威

重庆大学